柯小特

关于想见你的第六次碎碎念——原著小说有感

因为大家普遍反应想见你的原著小说,没有剧版那么好看,所以导致我一直搁置了购买计划。


当然没有那么强烈的购买欲是因为觉得价格颇高(上班族,基层工作九年)而且我买来大多数也不看,只是买来摆而已(家里书柜摆满三格都是人物传记、影视小说和言情小说)


综上,我只是把想见你三件套放入购物车,而购物车放久了久而久之就会以为已经买了!


题外话:


限量原声带已经准时在五大下单,坐等收货!


虽然合计邮费才236.69,但是分开来看邮费真是贵出血,反而会觉得原声带其实很便宜(有买的都懂,滚石官网相较更便宜一点,最便宜的是第二天TB授权的店)


PS:现在还缺一台录音机,有姐妹推荐吗,不买同款喔!



回归主题,原本没多想买的原著小说却因为某姐妹在超话晒出了原著小说中重逢之夜的节选,于是脑补到不行,第二天(2020年3月25日)就果断下单了!手札和写真依旧在购物车放着!


从2020年3月25日到2020年4月24日,历经一个月,我终于收到了漂洋过海的原著!


我从2020年4月24日晚上开始看这本书到2020年4月27日凌晨看完这本书,真的是破了我个人的阅读速度记录!


好了好了,以上都是铺垫的废话,接下来才是读后感,当然在读后感正式开始之前还有废话:关于封面、封底、价格以及小说(改编)作者


封面和附赠海报是我最喜欢的成年版:38岁李子维、27岁黄雨萱、27岁莫俊杰(2008年)


可惜这一张近看完全没有突出仙女姐姐的美!而最好看的当然就是38岁的李子维:背头、眼镜、风衣,太斯文了!讲真,我刚开始看剧的时候,真没觉得38岁的李子维和17岁的李子维都是小许演的!【狗头】


封底是主海报,但是我一直觉得主海报给人一言难尽的感觉!


主海报仙女姐姐的眼神太陈韵如了,而与她背靠背的,依据发型、衣着来说,我觉得造型更加偏向王诠胜!最尬的是一人一边的耳机,居然是专属于黄雨萱快乐的红色!所以不要管什么眼神、衣着,这俩就是黄雨萱和李子维,也许也有人说女的是黄雨萱,那男的是王诠胜也完全合理啊,耳机还是他送的呢!


好吧好吧,反正李子维他只是自身带光却没有男主光环,简单几个花盆就可以让他毙命的可怜虫!


价格方面:本书的定价居然是380新台币!


这什么概念呢?按照我买原声带那天的汇率换算,1人民币约4.13新台币,所以38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92元,而我以86元人民币买入,岂不是赚了?


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有三个词:作者、故事原创、小说改编

作者一栏:署名制作公司三凤、福斯传媒集团

故事原创一栏:署名两位编剧

小说改编:Di Fer


本来我大概也不会特别注意这些,之所以会注意是因为原著小说一开始在细节方面与剧版的差异就很明显!


按照我们大陆的逻辑,如果是先有电视剧再有小说,那小说基本就是完全照搬电视剧的!


所以在读(不会看书的人,习惯默读把书看进去)的时候,脑中一直在想说,难道他们在有故事框架的时候,先去写了小说么?


后来想想应该是署名小说改编的这位,拿着两位编剧的剧本,将这个故事写成了小说的形式,而这本小说因为是官方授权就被称为原著小说!


在我看完全书之后,终于明白了大家的普遍反应,因为我们能够想到的想见你的名场面,几乎都是电视剧版独有的!但是我个人觉得,电视剧和原著小说是相辅相成的,看完原著能帮你了解某些你在看剧版时,心中产生的为什么!


下面的内容涉及原著书,如果想自己看书的,谨看!




首先先说本剧最大的两个bug(千古谜题):


1、陈韵如被打伤后,为什么现场会出现莫俊杰的助听器?


这个问题编剧明确表示因为篇幅关系,没来得及圆回来!


2、全剧只字未提黄雨萱的父母


剧中除了环内六岁的雨萱和李子维吃牛排时提过把拔,回到家阿嬷说马麻报警了之外,再没有提过雨萱的父母。


这本来也没什么,但是大家看剧太认真,剧中那个电视新闻报道的黄某某让大家脑洞大开,甚至有了一些悲惨的联想!


而据仙女姐姐的官方回应:黄雨萱就是那种什么都不缺,朋友还一大堆的人!


其实,我一直觉得如果黄雨萱遭遇过大家想象中的事,那她的心里阴暗面积应该比陈韵如更甚,不可能是我们看到这般毒舌,乐观、开朗!


至于在夹心小王的告别式上的面无表情,我本来觉得因为没有找到遗体,所以她潜意识里面不愿接受也能说的过去,但是原著书的答案,让我觉得好有爱!关于黄雨萱为什么没有哭,明明是那么爱他,两年都走不出来!


告别仪式上,黄雨萱没有哭,甚至还看着王诠胜的遗照露出微笑。

不想哭,不想悲伤,不想在这一刻,记得的是失去他的痛苦。

只想记得他曾经是多么宠着她、爱着她,还打算让她成为他的妻子,相知相守过完一辈子。

她看着自己左手无名指的戒指。

是的,我答应。

王诠胜,我答应你的求婚。

她在心里默默告诉他。

而在告别式会场的角落里,有一个人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黄雨萱身上。


以上,是原著小说中关于黄雨萱为什么没有在告别仪式上哭的描述,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被黄雨萱和王诠胜甜到了!黄雨萱你这个恋爱脑!而最后一句对我而言真的是惊喜:38岁的李子维暗中参加王诠胜的告别式。


原著小说中对38岁李子维的描述比电视剧更少,而这一幕却是原著小说独家!


在原著小说中,当黄雨萱第二次穿越回到2019时,她除了通过1998李子维房间的画断定李子维就是王诠胜,原本吃醋的她更豁然开朗,有了自己的觉悟:


原来……原来墙上的那个女孩子,是陈韵如,也是她,黄雨萱。

从头到尾,不管王诠胜,还是李子维,他心里都只有她。


虽然吃自己的醋也很有趣,但是个人私以为这觉悟更令人感动!


剧版的名场面:当王诠胜得知,18岁的黄雨萱有男朋友时,那句:你耶,你耶,你耶!让我们忍俊不禁,可原著小说中并没有这句话,而是:


只留下傻眼的王诠胜,呆站在原地。

黄雨萱有男朋友了?而且不是他?

……靠!黄雨萱,你回到1998年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读最后一句,脑补王诠胜的表情,笑果好像也不会比‘你耶,你耶,你耶’差啊!


关于黄雨萱与李子维的重逢,那句让我觉得很白目的疑问:


黄雨萱:你到底是李子维,还是王诠胜?


其实这句疑问,在原著小说中是有回答的:李子维:我是李子维,也是,王诠胜。


这一段,我在看剧的时候,其实是心疼李子维的,因为我觉得他默声呆滞的神情就是介意在此时此刻还被黄雨萱当成王诠胜的!就像剧中黄雨萱给王诠胜的手机打电话,李子维不肯接,其实我觉得除了担心打乱计划,李子维也是故意赌气在吃自己的醋!


在32咖啡厅重逢的这一段花絮中,连仙女姐姐本尊都觉得瞎。她说:当然是李子维啊,王诠胜挂了!但是导演还继续给仙女姐姐灌迷魂汤:其实搞不好他(王诠胜)飞机失事没死!然后小许就开始说:尸体都还没有找到,我在那个荒岛,一个人过了三个月!


另外在这一段在原著小说中李子维的心理描述:


他朝她走近一步,泪流满面的她是那么令人心疼,好想将她拥入怀里轻声安抚,告诉她,不要再哭了,他哪里都不去,会一直陪着她。



在原著小说中,夹心小王被隐瞒了莫俊杰的死,是最后在飞机场与李子维相遇才知道真相的。


在原著小说中,两人在飞机场相遇时,王诠胜质问李子维为什么明明处于同一时空却十四年都不与黄雨萱联系时,李子维的回答:


因为我爱她,所以我愿意等待!


这句话很动听有没有,可真实的情况好像是黄雨萱在等他!而且接下来的那一句话却马上露出狐狸尾巴:


尽管等待是那样的漫长煎熬,而唯一让他愿意如此等待的,还有另一个理由。

那个理由就是莫俊杰。


大猪蹄子,果真是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段安可续?

这便是我一直以来质疑38岁李子维的原因,早知道李子维会这样还不如给了陈韵如一了百了【狗头】


PS:接下来我自己写同人文会让他改改这个毛病,哈哈



 

一个孩子的欢笑嬉闹声让他无意识地转过了头,是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玩具,正直直往前跑,应该是他母亲的年轻女子在后头着急追赶,不远处一名年轻男子双手提着行李也正快步赶上。

那一瞬间,年轻女子变成了黄雨萱,而他变成了提着行李的年轻父亲,跑在前头的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

这也许可以是他和黄雨萱的未来。


以上就是原著中王诠胜和李子维在机场相遇时,王诠胜看到一个小男孩便幻想他和黄雨萱的未来,我真是大写的服气啊!


这与对面还站着的 ‘情敌’李子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因为对于李子维而言,这些幻想都不在他考虑范围以内,这便是我对38岁李子维唯一的失望。


王诠胜转过头,望向落地窗外一辆正在起飞的班机。

多么想像那架飞机一样,起飞,翱翔,朝向自己最钟爱的女孩飞去。

他深吸一口气,转过头,像是在说服自己,说:我知道我该怎么做了。

虽然不舍,但他知道,他会再次与黄雨萱相遇。

只是必须经过漫长的等待。

而届时,他将以李子维的身份,重新出现在她面前。

王诠胜扬起笑容,握紧手上的机票,转身朝海关走去。


说实话,我对王诠胜一直是抱着排斥的态度的。虽然明知道他拥有李子维的灵魂,但是我从心底觉得他霸占了原本属于李子维的位置。直到看原著小说,那个拥有李子维灵魂的王诠胜却让我不知不觉感动着!


大家总说王诠胜因为对莫比乌斯环的无知而无畏,但是就算他知了还是英勇赴死,这里面的两个致命吸引力:除了再见黄雨萱、还有他的本体身份。


虽然大家都说,在李子维的灵魂拥有王诠胜的身体时,七年间,他从来不说自己是李子维是因为说了也没人信,估计黄雨萱还会认为他深井冰,就像17岁的李子维认为魂穿陈韵如的黄雨萱精神分裂。但是个人私以为,一次都不讲有些说不过去,因为魂穿陈韵如黄雨萱虽然一度被当精神分裂,但是最后还是被爱了啊!


唉,除此之外,李子维连自己是大哥哥都没和黄雨萱提过!



原著小说中,关于重逢之夜的部分,没有剧中的那么温馨,没有戒指梗,但是让我欣喜万分的是原本剧中勇敢无私的黄雨萱她也会【怕】也有【不想】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相关片段:


所以,我在想,如果陈韵如在1999年的那天晚上没有死的话,这之后的一切,是否就不会发生?

 换言之,也许这个循环的起点,正是陈韵如的死亡?

黄雨萱凝视他认真的眼眸,知道他心里正在想什么。

但是,她没有说出口,只是略微不安的垂下了目光。

李子维也明白她在想什么,很体贴没有说破,只是更加搂紧了她。

他们想的都是同一件事。

若是黄雨萱能够再次成功回到过去,回到陈韵如被杀害的前夕,让陈韵如活过1999年2月14日那天晚上,那么这一切无止境循环、这一切悲剧,便有可能不会再发生,但那也意味着,他们的未来也会被改变。

如果,李子维不会遇见回到过去的黄雨萱,那么在茫茫人海中,他和她还会相遇、相恋,最终相守吗?

虽然这一切的无限交错循环会就此停止,但,是不是,他们也从此就成了没有交集的陌生人?

我……我不知道,我怕……黄雨萱终于说出心里的恐惧。

李子维更加抱紧了她,不用怕,我们现在不是在一起吗?

她将脸埋在他的胸膛里,好半天都没有说话。

直到李子维以为她睡着了,才听见她轻声说:这样,不好吗?

至少,现在,我们在一起了。


我当初就是看到这一段原著小说节选的截图才下单的。


看剧的时候,在李子维死前,关于破环,黄雨萱给我更多的感觉是无所畏惧,好像从来没有想过后果。这是我最心疼、最意难平的地方。而李子维就是典型的直男思维,为了救莫俊杰他做任何事都可以,包括牺牲他最爱的黄雨萱。



黄雨萱拿出那条红色耳机,李子维见了,会心一笑。

她将耳机插入随身听,正要按下播放键时,停下了动作。

会不会她醒过来之后,李子维已经不在了?

李子维看出她的迟疑,伸手过去拿过另一边的耳机线,塞入自己耳里,说:我陪你

她鼓起勇气,微笑,点点头,按下播放键。

last dance的前奏响起。

他们两人一起躺在床上,面对面,缓缓闭上了眼。



可是,她还是很害怕。

她不想忘记王诠胜。

她不想忘记李子维……

她宁愿一直承受着这样无限交错循环的悲痛与狂喜。

因为她是那么爱他。


这一段把黄雨萱的害怕以及自私(我的欣慰,那么伟大要干嘛,又捞不得好处有的只是孤独终老)写的明明白白,她私心并不想出这个环。不管是莫俊杰还是陈韵如都与她无关,她只想和李子维白头偕老。


当然李子维对此怎么想就另当别论,我一直觉得就算陈韵如死了,只要莫俊杰一直好好的,成家立业,大概李子维也不会去管什么陈韵如了。


说到这儿,是不是陈韵如依旧是最可怜的那一个?



昨夜,同样是听着伍佰的last dance,同样是在睡梦中,但是这一次,她没有回到过去。

当李子维苦思答案时,她隐隐知道答案,却没有说出口。

也许那是因为,此刻的她,并不是那么想回到过去,进而改变未来。


三行字,把黄雨萱的心意表述的明明白白。


看剧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无法回到过去是因为那一夜最爱的李子维就在她身边,所以缺了想见这个穿越要素,而最终为了触发这个要素,李子维必死无疑,虽然表现的手法很拙劣。




虽然不管是剧中还是原著小说中都只详细描述了第一个重逢之夜,所以害我们都以为李子维死于第二个晚上。但其实,书中明确表示,黄雨萱去找谢医师是在几天后。



黄雨萱根本来不及反应,双腿一软,缓缓摊倒在谢芝齐面前,陷入昏迷。

他慢慢蹲下,一脸不可思议地看着倒在地上的女人。

从见到她第一天起,他就想这么做了。

因为她长得实在太像陈韵如。

他伸出手想要抚摸黄雨萱的脸庞,这时客厅忽然传来有人开门的声音。

他猛自缩回手,张望了一下,快步走入卧室躲藏。


我不知道这段你们看剧的时候,什么感觉,反正我是完全没觉得谢芝齐有这种心思,因为我觉得如果这种心思何必要等两年呢?只能说变态隐藏太深了。


PS:因为黄雨萱去看诊的时候穿拖鞋,所以有人说过他们有地下情【狗头】


因为我在看剧的时候,是很单纯认为谢芝齐只想拿走随身听和日记本,所以当我看到这一段的时候,着实被吓到不轻,还好李子维回来了,否则大概就是黄雨萱失身,最后被做成标本!【狗头】


所以,我写到这里,突然脑洞大开:这个节点是是否破环的关键,要么李子维死,要么黄雨萱死(先失身,后标本)如果后者死,那么这个时空将失去一切破环的可能性,李子维也将再次承受失去……



剧中黄雨萱在太平间那一段没有台词,只有号啕大哭。而且我也一直认为坚强的黄雨萱只有这一次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哭(虽然从失去王诠胜的那一天开始,她就一直在哭)而且我一直觉得这一次是为了李子维和王诠胜两个人而哭的。


原著小说中,有台词的哭:


她放声痛哭,整个人扑倒在那冰冷的遗体上,不断喃喃:你不是说你再也不会离开了吗?你骗人……你骗人……李子维……你为什么要骗我……

为什么又要留下她一个人?

滚烫泪水一滴滴落在他的脸上,而他,再也不会睁开眼了。


在李子维死后,黄雨萱才有了强烈的,回到过去的愿望。


因为唯有回到过去,改变陈韵如死亡的命运,他们的未来才会改变。


哪怕,她和李子维在改变后的未来里,再也没有相识的机会也无妨。她只要他活下来。


其实用严谨的思维来说,因为所处不同时空,所以李子维活不活,对于这个时空的她而言,毫无意义可言。但是因为她是【恋爱脑黄雨萱】所以只要李子维活着,不管哪个时空,她都知足了!




原著小说中明确指出陈韵如假扮黄雨萱的时间跨年,而且其他人并没有察觉!

陈韵如让舅舅教她拍照,记录日常生活,而拍的最多的主角就是李子维。

李子维打篮球。

李子维吃便当。

李子维温书睡着,被莫俊杰在脸上涂鸦,类似这张:



所以大概剧中王诠胜拿到的照片,都是这个时期拍的,拍摄者是陈韵如,不是黄雨萱【狗头】


还有这一张,我之前其实很笃定是黄雨萱,看完小说有一种啪啪打脸的感觉:



原著小说在陈韵如假扮黄雨萱期间,还复刻了经典的雨戏情景。


当时的陈韵如在瞬间穿帮,因为她一心只想着书包里的相片别淋湿,完全没有黄雨萱的洒脱。而李子维看着陈韵如不但没有之前的怦然心动,甚至有些失落与感伤。仿佛有什么对他而言很重要的东西,不见了。


最后陈韵如叫雨中的李子维一起找地方躲雨却让李子维心中猛然涌出强烈的疏离感。




虽然剧版想见你台版全集,我已经看了三遍,但是我还是很多细节没有意识到


例如:三穿陈韵如占据了主动权,黄雨萱被关在心房内,这时候的陈韵如拥有黄雨萱的全部记忆,她知道2019发生过的一切,但是她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只是一味的扮演黄雨萱占据李子维。


在她心里,不属于这个时空的黄雨萱,偷走了她的身体,可是最后当她主导自己的身体的时候却一心求死,嫁祸黄雨萱,并引导莫俊杰背锅。


OMG!没有得到过爱的孩子,太恐怖,对不起,我无法同情!


其实,我觉得这一段看书,愤怒值会飙升。


我看这一段的时候也在替陈韵如庆幸,还好2019的黄雨萱被关在她的心房,还好2019的李子维已经死了,不然依照黄雨萱的脾气,估计要和李子维原地在身份证配偶栏加上对方的名字(结婚登记)原地生娃,气死陈韵如!


原著小说中的终章:魂穿陈韵如的黄雨萱和莫俊杰从废弃大楼出来,李子维赶到,短暂的拥抱过后,黄雨萱就回到自己时空了。


尾声:李子维翘课,独自在海边听last dance,最后小雨萱出现在海边,问他在听什么。


还有就是原著小说中,长大后陈思源和黄雨萱是同行耶,所以我要把见面安排起来,这一次是在黄雨萱的时空喔!


最后就是原著小说没有黄雨萱的好朋友昆布,其实我本来就觉得她们俩做朋友很不搭,哈哈哈!


好了,关于原著小说,我终于叨叨完毕!


你们这些小朋友都复课了,我个31岁的老妹,自己留下来产粮,等你们回来看啰!


接下来,要写的是38和27的组合,题目叫做我们在一起,敬请期待!


评论(19)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柯小特 | Powered by LOFTER